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基础科技团队 2020年工作总结报告

发布时间:2022-03-15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科学技术处制

2021年1月

一、学院基础科技团队概况

2019年5月,为进一步加强学院基础科技团队建设,提升学院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凝聚全院之力,依托生物工程和植物保护两个一级学科,结合院内教师科研研究方向,交叉组建了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应用团队、抗逆基因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团队、农药创制与残留分析及污染控制基础科技团队、植物病害综合治理科研基础科技团队、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基础科技团队、农药抗药性及植物源农药研究基础科研团队、城市景观生态与面源污染防控基础科技团队和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及环境污染控制基础科技团队8个符合学校四大特色研究方向科的基础科技团队。

2020年,学院基础科技团队取得一批科技成果,有效地为提升了学院科技水平。各团队获批科技经费538万元,发表各级别学术论文44篇,其中SCI收录文章13篇,累计影响因子30.012;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4项,国际发明专利1项。

2020年,学院基础科技团队依托各类横向项目的申报与实施,专业实习基地的建设,带动周边村镇的固定合作模式,对接基地有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低收入村等形式,提供所需的技术服务、咨询和指导,形成了稳定的社会服务合作模式,积极落实促进京郊农村经济社会发展,推进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同时进一步提升了学院科技社会服务能力及教学培养质量。

基础科技团队在开展工作的同时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完善科技创新与人才培养相结合的机制,进一步加强引导对青年教师的个人研究方向与学校特色研究方向的深度融合,培养具有符合学院发展需求和创新能力的青年科技人才,并积极鼓励支持青年人才申报各类科技项目及人才项目。2020年,1位教师职称晋升到教授,2位青年教师职称晋升到副教授,有49位研究生毕业。

二、 学院针对基础科技团队管理工作情况

学院紧紧围绕学校“资源创新利用、生态环境建设、食品质量安全、乡村区域发展”四个特色研究方向,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组建相关基础科技团队。

在2019年科技团队年度考核会上,段留生副校长提出的学院科研团队名称不精准的问题后,学院及时开展调研工作,并结合团队实际研究方向,重新凝练优化科研团队名称。农药学基础科技团队已更名为农药抗药性及植物源农药研究基础科研团队。今后,学院将进一步优化基础科研团队设置,鼓励团队之间深度交叉、融合,促进科研发展。一是确立研究方向、组建科研团队。根据学校和学院“十四五”规划内容,结合学院教师研究方向,促进特色研究领域的深入发展、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二是提高科研水平、搭建服务平台。团队建设将进一步依托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平台,坚持团队下沉科技下乡服务“三农”,提升学院社会服务能力,用科技创新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三是明确制度建设,促进管理能力。学院将坚持“创新引领、特色发展、专业管理、精准服务”为发展理念,为学院科研团队的各项工作保驾护航。

三、 学院团队考核工作

1、考核工作情况

根据科学技术处《关于2020年北京农学院基础科技团队工作考核的通知》要求,结合《北京农学院科技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科字[2018]1号),学院制定了《关于开展2020年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基础科技团队工作考核的通知》(生资科研发〔2021〕3号)。学院8个基础科技团队全部参与本次考核,经团队自评,学院审核,评议等环节,确定考核优秀团队2个,良好团队4个,合格团队2个。

2、考核结果

排序

建议等级

团队名称

负责人

1

优秀

植物病害综合治理科研基础科技团队

尚巧霞

2

优秀

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及环境污染控制基础科技团队

郭家选

3

良好

城市景观生态与面源污染防控基础科技团队

刘云

4

良好

农药创制与残留分析及污染控制基础科技团队

赵汗青

5

良好

抗逆基因资源挖掘与创新利用团队

郭蓓

6

良好

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与应用团队

马兰青

7

合格

农药抗药性及植物源农药研究基础科研团队

陈艳

8

合格

农业昆虫与害虫防治基础科技团队

王进忠

四、 优秀团队典型事迹

优秀团队典型事迹(一)

--植物病害综合治理科研基础科技团队 负责人:尚巧霞教授

团队紧密围绕北京地区果树和设施蔬菜生产中的重要病害开展科研、社会服务和研究生培养工作。在科研工作上,针对草莓根腐病的生物防治、草莓病毒病害的快速检测、桃树病害鉴定及其生物防治、设施蔬菜病害绿色防控等方面进行科研攻关,主持或参与北京市教委青年拔尖人才、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粮经作物产业体系等省部级项目6项,获批国家发明专利2项。针对草莓、大桃和设施蔬菜生产中病害发生严重的问题,团队成员常年奔赴生产一线开展病害发生情况及其种类调查,利用微信、视频会议、现场会议、知识培训等各种方法开展病害防控技术的培训和推广,向农户赠送新型生物防治药剂和宣传手册,累计开展培训20余次,服务大型生产基地及农户10余家,带来直接生产效益,深得好评。在人才培养方面,采用研究生指导本科生、研究生深入生产一线的举措提高研究生的综合素质,积极参加中国植物病理学会学术年会等学术会议、北京市植物病理学会演讲比赛等,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

优秀团队典型事迹(二)

--水肥资源高效利用及其环境污染控制科技团队 负责人:郭家选教授

本团队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园艺作物和大田作物的水肥资源高效利用机制及调控,(2)水土环境污染物的物理、化学和生物降解机理及其技术研发,(3)服务于京郊农业的水肥高效利用技术指导,针对城郊结合部环境问题向政府提出整治建议。在2020年度期间,本团队在科研项目、论文、获奖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取得的成果如下:

科研项目:新获批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1项目、横向课题2项、大学生实培计划3项,在研课题4项(北京市自然基金-市教委联合重大科技项目2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子课题2项),科研项目经费累积共计为221.3万元。

本年度在Plant Direct、湖泊科学等中英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篇,其中SCI论文1篇,EI论文1篇,中文核心2篇,国际会议论文1篇。并以第一单位、第三参加人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自然科学奖二等奖1项;培养研究生25名,另外1名青年教师晋升副教授。

团队教师积极参与京郊农业、低收入村和城乡环境问题整治等服务,建立了科技小院1处(平谷北寨村科技小院),服务于低收入村1个;并且,针对城乡结合部群众关注的环境问题改善提出建议和方案被采纳2项(关于解决领秀慧谷小区排水问题的建议,关于解决回龙观镇北农路交通拥堵问题的建议)。

附件:关于开展2020年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基础科技团队工作考核的通知。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

2021年4月26日

北京农学院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科技与研究生文件

生资科研发〔2021〕3号

——————————————————————

关于开展2020年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

基础科技团队工作考核的通知

根据科学技术处《关于开展2020年基础科技团队考核工作的通知》要求,结合《北京农学院科技团队建设管理办法》(科字[2018]1号),学院对基础科技团队开展2020年度考核。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考核组织

各科研团队负责人组织团队年度考核工作,业绩考核结果由学院评审后,经党政联席会审议后,上报科技处。

二、考核内容

团队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的科研项目;科技成果(新药、品种、产品、专利、软件/作品著作权、标准;论文、著作等)与成果获奖;人才培养(专业技术职务晋升/晋级、研究生培养、荣誉、学术团体兼职等);政府采纳、岗位专家、艺术类作品等。

三、考核期限

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

四、考核方法

本次考核工作,团队负责人需组织完成《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基础科技团队业绩考核表》(见附件)并提供所有考核成果的支撑材料,支撑材料需上传北京农学科研管理系统。学院负责统一评审,评审标准参照2019年基础科技团队工作考核要求。

五、材料提交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基础科技团队业绩考核表》和《科技成果支撑材料》的电子版于4月13日(周二)16点前发至刘续航站内邮箱,不接收其他形式的材料提交。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刘续航

联系电话:80799116

附件:1.《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科技创新团队业绩核表》

2.《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基础科技团队组成》

学院办公室

2021年4月1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