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党建动态 > 正文

探寻“佛见喜”梨背后的科技助农故事

——平谷区金海湖针茅山后村“博士农场”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4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硕果飘香的金秋时节,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党委书记袁中立、院长尚巧霞带队,前往学院青年教师任争光副教授负责的平谷区金海湖镇茅山后村“博士农场”调研。

在“科技工作者驿站”举行的座谈交流中,博士农场负责人任争光副教授分享了他结缘茅山后村、科技助力当地特色果品“佛见喜”梨产业发展的工作情况。金海湖镇副镇长马春静介绍了金海湖镇的特色产业,对任争光老师在茅山后村的“博士农场”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尚巧霞院长介绍了学院的基本情况,同时介绍了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学生的回信精神,学校拟在茅山后村建立“科技小院”的情况。学院邀请一同参与调研的首钢基金创业公社的负责人从产学研协同服务乡村振兴的角度介绍了开展合作的规划设想。

图一 在茅山后村“科技工作者驿站”座谈交流



座谈交流后,一行人前往“佛见喜”梨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管理“博士农场”实地调研。任争光副教授介绍了如何利用绿色生物防控技术助力茅山后村特产佛见喜梨实现品质提升和高产稳产。茅山后村党支部书记马小勇介绍说,在任老师的指导下施用微生物菌肥和菌剂、利用害虫天敌等绿色防控手段降低了化肥和化学农药的使用,佛见喜梨品质得到了很大提升,取得了显著成效,使科技助力农民的“钱袋子”更鼓了。

图二 佛见喜梨病虫害绿色防控与专业化管理“博士”农场牌匾


图三 调研人员在“博士”农场合影


2688F

图四 任争光副教授(右)

图五 茅山后村书记马小勇(左)介绍专家指导带来的改变

图六 佛见喜梨的生长环境及品质

本次调研为进一步推动农业科研成果转化以及产学研深度融合奠定了基础。北京农学院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将继续围绕“农业强国,北农何为”这一重要时代课题,贯彻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精神,加大对师生开展科技助农工作的支持力度,鼓励师生深入田间地头,将论文写在京郊大地上,为推进乡村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