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碧华

发布时间:2022-09-28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https://zkxy.bua.edu.cn/__local/E/C4/0E/15FC17066CE0A6A3FF7E3F61354_A8CEB185_2EF45.png

段碧华,女,湖南人,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1993年7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山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分配到北京农学院任教。2005年7月在北京林业大学获农学博士学位。2002年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2006年获北京市委组织部优秀人才称号,2007年入选北京市中青年骨干教师。现任国家科学技术奖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北京市高等教育职称评审委员会评审专家,北京市质量认证中心技术专家,中国林学会林下经济发挥常务理事,中国环境学会会员,中国草学会会员,北京作物学会会员。先后担任北京市司法局人民监督员,北京市昌平区一、二、三届政协常委,北京市昌平区第五届人大常委。

主要教学与研究方向:主要从事农业资源利用方面的教学、科研与技术推广工作。主讲《生态学基础》、《生态修复》、《农业资源利用与管理》、《环境保护学》、《草坪与地被植物应用》等本科生课程和硕士研究生的《农业生态学》、《农化产品资源高效利用与管理》等课程。研究方向为农业资源高效利用。重点开展污染土壤的生物修复、草坪地被植物的抗逆生理生化及农业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研究与推广。目前课题主要从事农药污染土壤的微生物修复及固体农业废弃物的肥用化技术及其机理方面的研究。

代表性成果:先后主持和参加完成了国家科委高新研究发展计划(863)子项目“抗旱节水草坪草的筛选与利用”、北京市科委科技新星计划项目“耐旱节水草坪草新品种选育”、北京市教委-市自然科学基金重大联合项目“土壤中菊酯类农药降解菌的筛选及降解酶基因的克隆与表达”、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产几丁质酶放线菌的草坪根腐病放线菌的筛选及几丁质酶基因的克隆与鉴定”等项目共12项。获省部级以上的科研奖励2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出版教材、著作、科普图书20册,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个。已培养14名硕士研究生,在读研究生4名。

联系方式:Email: dbhbac@sohu.com;电话:010-8079448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赵筱萌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