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15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生物工程学科2018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本学科紧紧围绕北京“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战略目标及其对农产品和生态环境安全需求,充分发挥生物科技在北京“科技创新中心”中的作用,重点开展了高附加值天然产物开发、功能基因的挖掘与遗传改良、动物疫苗和疫病检测、新型基质研发、生态修复和环境治理等特色研究。

一、培养目标

本学科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生物工程专业人才,要求具有高尚的科学道德、严谨求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良好的合作精神;掌握生物工程学科专业理论知识和实验技能,熟悉现代生物工程高新技术,了解学科发展前沿;掌握一门外语,能熟练阅读专业文献;具备良好的论文写作能力和学术交流能力。能够从事生物工程方面的科学研究、新技术与新产品研发工作,能够胜任生物工程相关企事业单位的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

二、培养年限及培养方式

(一)培养年限

基本学制为3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不超过5年。

(二)培养方式

全日制,采取导师负责制,提倡导师个别指导与导师团队指导相结合(即导师组)的培养方式。

三、研究方向

1.细胞培养与代谢工程:立足首都,服务京津冀,开展生命科学在都市农业、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探索生物大分子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功能及应用,以及研发生产生活中的固、液废弃物的综合利用模式,解决资源、环境和健康等都市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关键技术问题。

2.功能基因发掘与遗传改良工程:以现代都市农业需求为导向,从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丰富资源中挖掘关键功能基因,明确其调控机制,并进行遗传改良研究。主要包括果实和花卉品质关键基因挖掘与功能调控;酵母的分子定向进化育种;抗旱和抗低温等抗逆功能基因挖掘和遗传改良;抗虫功能基因挖掘及其应用。

3.生物资源与环境工程:以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宗旨,主要开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农业环境监测评价与污染治理、农业资源环境信息技术、土地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通过对农业资源节约利用与生态环境保护理论与高新技术的研究,培养具有都市型现代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理念与技术的人才,为都市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四、课程教学与实训实践

总学分不少于31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8学分、实训实践不少于3学分。课程学分中,学位公共课10学分、学位专业课10学分、选修课不少于8学分。

(一)课程教学:不少于28学分。


生物工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

公共课

(10学分)

外国语(英语)

6

96

1-2


自然辩证法

1

16

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或2


都市现代农林进展

1

16

1或2


学位

专业课

(10学分)

微生物学及应用

3

48

1


科研写作、伦理与规范

2

32

1


细胞生物学

2

32

2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3

48

2


选修课

(不少于8学分)

生物信息、文献与生物统计

1.5

24

1


合成生物学

1

16

1

根据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选修。


基因工程

2

32

1

农业资源与环境进展

2

32

1

农业面源污染与生态治理

2

32

1

环境保护与生态工程

2

32

1

制药工艺与技术

1.5

24

1

生物高新技术与管理(案例 )

2

32

1

补修课

《普通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技术与工程设备》。

补修成绩以60分为及格,并记入培养档案,注明“补修本科课程”字样,但不计入总学分。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

(二)实训实践:不少于3学分。

实训实践包括实验室安全与基本操作、科研项目申报、科技成果表达、学术活动参与等,围绕人才培养目标,促进研究生全面发展。完成规定环节并考核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训实践教育管理规定》。

五、论文工作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论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完成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1年。研究生论文选题应具有明确的生物工程学科背景,以研究生自己获得的第一手实验数据或调查数据为基础,研究内容应当有新的见解,能够表明研究生掌握了本学科的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和专业技术工作的能力。论文撰写格式按照《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与书写规范》进行。

(二)主要环节

学位论文在导师或导师组指导下完成。导师或导师组根据有关要求负责开题论证、论文中期检查等相关考核工作。导师全程指导研究生完成相关工作。

1.开题报告:要求成立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小组,以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开题报告通过者进入后续环节培养;不通过者限期重新开题,重新开题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2.论文中期检查:研究生接受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论文工作进度、研究内容调整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等。

3.论文预答辩:以学科、领域或研究方向为单位成立专家组,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不通过者不得参加学位授予资格审查环节。

4.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研究生提出学位申请,学院组织资格审查小组对申请者的课程学习、科研实训、论文工作、学术道德等进行审查。

5.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申请资格审查之后,接受论文评阅,评阅形式为全部盲评。

6.论文答辩:通过论文评阅后,以学科、领域或研究方向为单位组织论文答辩。论文答辩要求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通过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培养环节的考核,考核成绩合格,并履行了相关义务,准予毕业,在研究生离校前发给毕业证书。完成学位申请、论文查重、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答辩通过,研究成果达到学校基本要求和所在学科方向具体要求。经所在学院审核、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申请人相应学位,颁发相应学位证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