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推进香草产业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事业 ——记青予乡村振兴实践团队暑期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2-08-01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7月21日,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青予乡村振兴实践团,赴延庆区大庄科乡沙门村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实践活动是继2018年和2019年协助当地完成产业调研、香草种植及精油提取等工作的基础上,为持续推进香草产业发展,解决香草产品包装销售与推广问题,并对村落红色旅游产业做进一步规划,助力沙门村经济向好发展。

生资学院青予乡村振兴实践团以实践为契机,将学校教育向社会教育延伸,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田间地头为学生讲好“大思政课”,不断根植学生“三农”情怀,让学生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

01 筹备

社会实践团筹备期间,团队指导教师俞涛、谷薇赴沙门村进行前期调研,了解沙门村香草产业发展与农村亟待解决的问题。实践团多次开展线上会议,确定成员分工、细化工作内容,制定阶段性目标,旨在确保实践活动有序、高效开展。

02 调研

抵达目的地后,实践团快速融入当地与村干部进行座谈,走访当地村民,了解到北京农学院持续助力当地香草产业发展,为沙门村带来切实的经济效益,村委会通过租赁村民土地,教授村民香草种植和提取技术,留住了部分年轻劳动力,但仍然存在产业结构单一、销售渠道固定的问题。

03 走访

实践团融入当地生活,以村民为师,与村民为友,与村民同劳动。主动帮助村民清理田间杂草、挑水浇地、养蜂取蜜;用专业知识指导村民进行物理防治,对症下药清除病虫害;调研香草产业基地—馥郁香草园,参观香草种植园、香草产品展销厅以及精油提炼工作室,用青春脚步丈量村庄的每一寸土地,用创意点亮乡村的未来发展。

04 洗礼

参观平北红色第一村抗日战争纪念馆,体悟先辈的抗战生活和革命精神以及平北地区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沙塘沟诞生的光辉历史;听村中老人讲述抗日故事,看被日军烧毁的房屋,重走长征路,重温艰苦的抗战过程。团队成员感受往昔岁月,探访沧桑古松,鉴赏遗留古物,倾听红色故事,接受爱国主义教育。

05 创新

实践团帮助沙门村打通市场“最后一公里”,产品包装设计组根据“燕羽山”合作社产品要求设计符合品牌特色的新颖包装;展板设计组根据沙门村未来旅游村规划设计村落旅游地图、村落游览指示牌和香草普及推广宣传图片;旅游与产品推广组走遍村庄每个角落,用独特视角发现沙门村的美好,用摄像机记录沙门村的独特风光。

06 融合

实践团结合乡村香草产业文化,将学院纪念品进行改良升级,在原有香包制作材料中加入当地香草如:艾草、薄荷等,增添驱蚊功效;对于香薰蜡烛进行再设计,加入特产薰衣草精油,更好的起到安神作用。运用德国洋甘菊精油结合精湛的手工皂制作工艺,将艺术与文化相结合,绘制成独一无二的学院纪念品。

07 收获

通过暑期社会实践,让实践团成员将汗水与才华挥洒在乡村热土,从走访调研的基层实践中汲取人生智慧;使实践团成员从鲜活农村土地中收获“三农”情怀,以推进当地香草产业发展为己任。实践团成员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从实践的过程中收获为乡村振兴助力的幸福,更擦亮了北农在乡村振兴道路中的优质名片。

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以青春践行时代担当,生资学子在路上!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