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

主任 马兰青    副主任  杨爱珍

 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成立于2008年,依托生物科学与工程学院管理运行。聚焦“绿色有机精品农业、生态涵养和循环农业、观光休闲农业以及高端展示农业”发展,开展都市农业生产中的基础性、关键性和共性理论和技术研究。

重点实验室在北京农学院和北京农林科学院“生物工程、园艺学、作物学、植物保护、食品科学与工程、林学、风景园林学、兽医学、畜牧学和农业经济管理”等一级学科的支撑下,经过多年建设形成以下8个稳定的研究领域: 1、都市生态农业与环境修复; 2、都市健康农业与安全控制;3、都市生物农业与高效技术;4、都市农业产业理论与政策;5、都市鲜活农产品优质安全生产理论和关键技术;6、都市型观光休闲农业设施和技术;7、封闭式无土栽培和畜牧健康养殖等生态农业新技术;8、都市现代农业园区的规划创意和展示示范。 

重点实验室现已培养硕士研究生50名,2名讲师晋升为副教授,2名副教授晋升为教授。1名教师入选“北京高校青年拔尖人才计划”、1名入选“北京市科技新星计划” ,现有“北京市青年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长城学者”1名。


实验室面积1600平方米,已有固定资产1686万元,2017获农业部“农业科技创新能力条件建设”项目资助,新购进1134万元的大型分析仪器和生物信息学平台等。现承担国家级项目44项,合计6244万元;省部级项目120余项,合计6139万元;企事业合作横向课题40余项,合计852万元。共承担科研项目200余项,在研经费达到1.3余亿元。

科研项目《农业废弃物规模化生产园艺基质关键技术及应用》获得农业部二等奖。共发表科研论文共100余篇,其中SCI收录20余篇,最高影响因子14.1;专利10余项,品种认定10余个。

实验室建立了全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监测评价与共享平台,连年编制《中国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报告》,由农业部对外发布。借助开放课题增强对外交流,开放课题的设置紧紧围绕实验室主要任务和研究方向, 2018年共设立开放课题6项。不定期举办学术论坛,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做学术报告,鼓励青年科技人员勇于探索,营造了良好的学术环境。

农业农村部华北都市农业重点实验室网址:https://dsnyzd.bua.edu.cn/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