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召开教学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14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学生和老师不能像以往一样在校园里进行面对面的教学与交流。按照学校的指示与安排,学院率先谋划、精心部署,有序、高效地组织和开展了线上教学,确保了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两促进,为进一步加强学院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工作,全力保障新学期线上教学质量,2020年7月13日上午,学院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研讨会。学校教务处处长李奕松、学院党总支书记袁中立、院长马兰青、副院长滑静、尚巧霞、俞涛,教学督导张子安、孙祎振、于同泉,以及全院教职工参加了研讨会。


主管教学工作的副院长滑静总结了学院2019-2020学年第2学期线上教学工作,2019-2020年第2学期,学院49名教师利用课程中心、爱课堂、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等新媒介开展在线课程共开课 123门次,理论开课率100%。老师们自建课程、开展线上直播、录播,线上答疑,教学效果明显,受到学生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教师赵晓燕、赵文婷、石生伟、赵汗青、杨明峰分享了自己在线上教学中的经验,随着高等教育教学模式的转型,把学习的主动权交给学生,强化过程考核和智能化考核将成为最有效的教学组织方式,教师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到钻研教学内容中,运用多种手段和教学平台,引导学生利用课外时间自主学习,采用多元化的反馈、评价、考核机制加强知识的巩固,同时将课程思政融入教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体现家国情怀。

教学督导对学院本学期的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全院教师工作细致严谨,基本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和毕业生论文答辩工作,同时督导也对如何规范线上教学管理、如何更好开展实践教学、引导学生内在学习动力等方面提出了思考。

教务处李奕松处长提出了现代教学观念需要转变,面对线上教学常态化的情况,教师应运用好辅助手段,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开展教学,同时注重教学团队建设,共同助力推进学生学习。

院长马兰青强调教师职责是完成教育教务任务,明确教师责任才能确保教学效果。

最后,党总支书记袁中立指出,下学期将课程思政进行全课程覆盖,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贯穿始终。

对于线上教学,学院不断总结、不断改进、不断探索,教师们也从学期初的手足无措到现在总结出了一套自己的方法,这种新的教学模式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如何发挥网上教学优势的同时确保教学质量,需要实践、总结、反思的良性互动。本次的研讨会也为此后网上教学工作高质量地开展夯实了基础。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