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生资榜样 > 正文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两支队伍获得北京市第二届暨 清华大学第四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1-27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1119日,北京市第二届暨清华大学第四届平安校园实验室安全知识大赛闭幕。大赛由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实验室工作研究分会和清华大学实验室管理处共同主办,清华大学环境学院承办。

大赛分为微视频、海报、实验室标准操作规程三个赛道,我院有两支参加微视频赛道的队伍,其中实验室安全阵线联盟队的指导老师是:朱洪、魏朝俊,参赛队员:季双杰、丁思萁、杜江梅、张若楠;猛虎蔷薇队指导老师:魏朝俊、朱洪,参赛队员:刘耀霜、马晨虹、宣有瑶。

《实验室的一天》从实验室基础操作出发,以情景剧的形式展现,风格幽默,内容涉及实验准备、规范着装、实验室饮食、回流加热操作、安全标志、危险易挥发物质操作、通风橱使用、手套护目镜的合理使用、用气安全、废液处理、试剂分类、用电安全等知识点,知识点覆盖面广,适用于初入实验室的新手及科普。

《实验室气瓶使用安全》主要讲解了实验室气瓶的正确操作,从动画演示以及实际操作最后的简要总结,让观者更加清晰直观的认识气瓶构造,熟悉气瓶使用操作,强调了使用前的捡漏、使用中的顺逆开关顺序,归纳了气瓶使用的要点,最后通过朗朗上口的顺口溜强化了要树立安全第一的意识。

我院两支参赛队伍在52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大赛决赛于11月19日在清华大学环境节能楼举行,最终我院两支队伍均获得了二等奖的好成绩。我院教师朱洪受邀作为海报赛道决赛评委,对决赛作品进行现场点评。

通过本次大赛,使学生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学识、增强了技能,各方面能力都得到了提升,同时也更加重视实验室安全,并牢记:从被动的“要我安全”,转变为主动的“我要安全”和“我会安全”,全面提升安全意识和保障安全的能力,把实验室安全落到实处。

另附视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之恒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