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医药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15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本学科领域于201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20年调整为生物与医药领域专业学位授权点,主要解决资源、环境和健康等都市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在生物活性物质开发与应用、功能基因的挖掘与应用、农产品安全与农药残留分析等方面具有较强的优势。

一、培养目标

本领域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质量生物工程专业人才,要求具有高尚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以及科学严谨和求真务实的学习态度和工作作风;掌握本领域坚实的基础知识和技能,具有承担生物与医药领域的技术或管理工作的能力,了解本领域的技术现状和发展趋势,能够运用先进方法和现代化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的相关问题。培养专业基础扎实、素质全面、工程实践能力强并具有一定创新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的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二、培养年限及培养方式

(一)培养年限

全日制研究生基本学制为2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不超过 4 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基本学制为 3 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不超过 5 年。

(二)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分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采取课程学习、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

三、研究方向

1.生物活性物质开发与应用:立足首都,服务京津冀,针对生物技术在都市农业、环境与健康领域的应用展开研究。利用生物体的生命活动规律进行生物大分子和生物活性物质的功能研究及其开发利用、以及生产生活中的固、液废弃物的综合利用,解决资源、环境和健康等都市农业发展过程中的实际问题。

2.功能基因发掘与应用:以现代生物医药和都市农业需求为导向,从植物、动物和微生物等丰富资源中挖掘关键功能基因,并探索其在现代生物医药和都市农业中的应用。主要包括果实和花卉品质关键基因挖掘与应用;抗逆功能基因挖掘和应用。

3.农产品安全与农药残留分析:以北京都市农产品质量和环境安全需求为导向,开展环境友好的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及天然农药的研发、药物残留分析检测,以及材料降解等方面的基础性和实用性研究。重点解决北京都市农林生产及农药应用中的关键问题,注重科研成果的转化与应用。

四、课程教学与实训实践

总学分要求不少于 32 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 26 学分,实训实践 6 学分。课程学分中,学位公共课9学分、领域主干课10学分、选修课不少于7学分。

(一)课程教学:不少于26学分。

生物与医药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公共课(9学分)

外国语(英语)

3

48

1或2


自然辩证法

1

16

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或2


都市现代农林进展

1

16

1或2


工程伦理

2

32

1


领域主干课(10学分)

高级生物化学

2

32

1


合成生物学

1

16

1


基因工程

2

32

1


精细化学品技术与工程

1.5

24

1


制药工艺与技术

1.5

24

1


生物高新技术与管理(案例 )

2

32

1


选修课(不少于7学分)

生物信息、文献与生物统计

1.5

24

1

根据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选修。


科研写作、伦理与规范

2

32

1

微生物学及应用

3

48

1

农业资源与环境进展

2

32

1

现代农药研究技术

2

32

1

细胞生物学

2

32

2

补修课

《普通微生物学》、《生物化学》、《细胞生物学》、《化工原理》、《发酵工程》、《分子生物学与基因工程》、《生物反应工程》、《生物分离技术与工程设备》

补修成绩以60分为及格,并记入培养档案,注明“补修本科课程”字样,但不计入总学分。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

(二)实训实践:不少于6学分。

实训实践实行双导师制,导师和合作导师共同负责实训实践环节的指导和管理。研究生根据选题从事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训练。通过实习实践、直接参与实际工作或应用课题研究,提高职业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训实践教育管理规定》。

五、论文工作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论文工作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完成论文工作时间应不少于1年。论文选题应根据生物与医药领域的产业发展,结合首都和学校的发展定位,提出具有明确应用价值的研究方向。论文以研究生自己获得的第一手实验数据或调查数据为基础,具有一定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相关的实际问题的能力,论文撰写格式按照《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与书写规范》进行。

(二)主要环节

学位论文在导师或导师组指导下完成。导师或导师组根据有关要求负责开题论证、论文中期检查等相关考核工作。导师全程指导研究生完成相关工作。

1.开题报告:要求成立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小组,以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开题报告通过者进入后续环节培养;不通过者限期重新开题,重新开题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2.论文中期检查:研究生接受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论文工作进度、研究内容调整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等。

3.论文预答辩:以学科、领域或研究方向为单位成立专家组,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不通过者不得参加学位授予资格审查环节。

4.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研究生提出学位申请,学院组织资格审查小组对申请者的课程学习、科研实训、论文工作、学术道德等进行审查。

5.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申请资格审查之后,接受论文评阅,评阅形式为全部盲评。

6.论文答辩:通过论文评阅后,以学科、领域或研究方向为单位组织论文答辩。论文答辩要求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通过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培养环节的考核,考核成绩合格,并履行了相关义务,准予毕业,在研究生离校前发给毕业证书。完成学位申请、论文查重、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答辩通过,研究成果达到学校基本要求和学科方向具体要求。经所在学院审核、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申请人相应学位,颁发相应学位证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