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硕士专业学位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 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时间:2022-03-15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根据全国农业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文件要求,2017年9月,农业资源利用领域(2011年4月获批)和植物保护领域(2010年4月获批)合并调整为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从2018年9月开始招生。本领域围绕首都“生态宜居城市”定位,在北京乡村振兴和都市型现代农林业发展中的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建设、农产品优质安全生产和农林有害生物防治等方面形成人才培养特色。

一、培养目标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农业硕士是与农业资源(水、土)利用、植物保护、农业生态环境治理等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学位,主要为农业资源与环境、植物保护领域相关行政部门、行业与企事业单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复合应用型高层次人才。

二、培养年限和培养方式

(一)培养年限

全日制研究生基本学制为2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一般不超过 4 年;非全日制研究生基本学制为 3 年,在校最长年限(含休学)一般不超过 5 年。

(二)培养方式

培养方式分为全日制或非全日制两种,全日制研究生采取在校脱产学习方式,非全日制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学习方式。采取课程学习、实践训练、论文研究相结合的培养方式,实行校内、校外双导师制;校内、外导师应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并有高级技术职称。建立稳定的农业硕士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校外实践基地,加强研究生的实践训练,促进实践与课程教学和学位论文工作的紧密结合,注重在实践中培养研究生解决实际问题的意识和能力。

三、研究方向

农业资源与环境方向,以服务都市型现代农业为宗旨,主要开展农业资源高效利用、农产品质量安全控制、农业环境监测评价与污染治理、农业资源环境信息技术、土地资源管理等方面的研究。通过对农业资源合理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理论及其高新技术的研究,培养具有都市型现代农业资源高效利用、生态环境保护方面的理念与技术的人才,为都市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保驾护航。

植物保护方向依托植物保护一级学科,以服务都市型现代农林业为宗旨,着重开展了主要园艺、园林植物病虫害发生规律、绿色防控技术等领域的研究。通过对优质安全生产理论和支撑技术体系的研究,培养具有生态安全理念、掌握现代植物有害生物绿色防控理论与技术的高级人才,为都市农业产品安全和质量监控提供可靠保障。


四、课程教学与实训实践

总学分不少于28学分,其中课程学分不少于22学分,实践训练6学分。课程学分中,学位公共课9学分、学位领域主干课8学分、选修课不少于5学分。

(一)课程教学:不少于22学分。

资源利用与植物保护研究生课程设置

课程类别

课程名称

学分

学时

开课学期

备注

学位公共课

(9学分)

外国语(英语)

3

48

1或2


自然辩证法

1

16

1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2

32

1或2


现代农业创新与乡村振兴战略

2

32

1


都市现代农林进展

1

16

1或2


领域主干课

(8学分)

农业资源及有害生物调查与评价

2

32

1


农产品安全生产技术与应用

2

32

1

植物有害生物综合防控

2

32

1

农化产品高效利用与管理(案例)

2

32

1

选修课

(不少于5学分)

农业资源与环境研究进展

2

32

1

根据培养目标和研究方向,在导师指导下选修

农业面源污染与生态治理

2

32

1

环境保护与生态工程

2

32

1

科研写作、伦理与规范

2

32

1

植物保护学进展

2

32

1

植物保护学Seminar

2

32

2

现代植物病理学研究技术与方法

1.5

24

1

现代农药研究技术

2

32

1

昆虫生态学

1.5

24

1

补修课

农业资源与环境方向:《土壤学》、《植物营养学》、《环境监测》;植物保护方向:《普通植物病理学》、《普通昆虫学》、《农业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药及其安全应用》。




补修成绩以60分为及格,并记入培养档案,注明“补修本科课程”字样,但不计入总学分。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培养工作规定》。

(二)实训实践( 6 学分)

实训实践实行双导师制,导师和合作导师共同负责实训实践环节的指导和管理。研究生根据选题从事不少于6个月的实践训练。通过实习实践、直接参与实际工作或应用课题研究,提高职业素养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践期满后研究生要撰写实践学习总结报告,通过者取得相应学分。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研究生实训实践教育管理规定》。

五、论文工作

(一)学位论文基本要求

论文选题应紧密结合我国“三农”问题,来源于农业资源(水、土)利用、植物保护和生态环境建设等应用课题或现实问题,要有明确的应用价值。论文应具有一定技术难度、先进性和工作量,能够体现作者综合运用科学理论、方法和技术手段解决本领域相关的农业技术集成推广、农业农村发展与服务等实际问题的能力,可将技术研究论文、项目(产品)设计、调研报告、案例分析、项目企划等作为主要内容,以论文形式表现。论文撰写格式按照《北京农学院研究生学位论文格式与书写规范》进行。


(二)主要环节

学位论文在导师或导师组指导下完成。导师或导师组根据有关要求负责开题论证、论文中期检查等相关考核工作。导师全程指导研究生完成相关工作。

1.开题报告:要求成立开题报告评审专家小组,以报告会的形式公开举行。开题报告通过者进入后续环节培养;不通过者限期重新开题,重新开题仍不通过者终止培养。

2.论文中期检查:研究生接受论文中期检查,检查内容包括论文工作进度、研究内容调整情况、当前存在的困难等。

3.论文预答辩:以学科、领域或研究方向为单位成立专家组,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预答辩不通过者不得参加学位授予资格审查环节。

4.硕士学位申请资格审查:研究生提出学位申请,学院组织资格审查小组对申请者的课程学习、科研实训、论文工作、学术道德等进行审查。

5.论文评阅:学位论文申请资格审查之后,接受论文评阅,评阅形式为全部盲评。

6.论文答辩:通过论文评阅后,以学科、领域或研究方向为单位组织论文答辩。论文答辩要求详见《北京农学院硕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六、毕业与学位授予

研究生在学校规定的学习年限内,通过学校教育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和各种培养环节的考核,考核成绩合格,并履行了相关义务,准予毕业,在研究生离校前发给毕业证书。完成学位申请、论文查重、论文评阅、论文答辩等环节,答辩通过,研究成果达到学校基本要求和所在学科方向具体要求。经所在学院审核、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批准,授予申请人相应学位,颁发相应学位证书。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