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杀螨活性物质的研究与示范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2-02-22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植物杀螨活性物质的研究与示范获
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长期以来,有害生物的发生危害给农林生产造成巨大损失。而大量多次重复使用化学农药,严重污染环境,威胁着人类的健康生存。植食性螨类是果蔬、花卉、园艺、农作物上的重要有害生物,它具有个体小、繁殖快、发育周期短、适应性强和易发生抗药性等特点,可危害200多种植物,是公认的最难防治的有害生物类群。我国每年用于防治螨害的费用达100多亿元。所使用的杀螨剂大多依赖进口,占进口农药总费用的88.8%。由北京农学院王有年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历经10多年,紧密结合农业生产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针对大面积使用化学农药带来的负面效应和市场对优质安全果品的需求,以兼顾保护生态环境和提高产质为目标,以我国丰富的植物为资源,通过系统研究植物杀螨活性物质对有害螨的作用方式与机理,发现了植物的次生代谢产物具有控制害螨危害的功能,成为解决我国农作物螨害的有效途径。为都市型现代农业果品优质生态安全生产提供了支撑。该项研究成果获得2009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数据迁移用户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