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风沙源区生态林修复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荣获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2-02-22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京津风沙源区生态林修复关键技术的研究与示范
                     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风沙危害是京津及周边地区面临最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严重制约京津地区的经济发展。为遏制风沙危害,在国家和省部级等重大科技计划支持下,历经10余年,多部门联合攻克了京津风沙源区困难立地造林的技术难关,创立了风沙区生态林高效修复抚育技术、低效防护林更新改造体系和模式;提出了生态林分结构优化配置模式,显著提升了生态林综合功能;筛选了一批抗旱节水固沙耐寒新型植物材料,创建了生态树种引种和快速选育体系;构建了风沙区林下经济与生态树种灌木产业化关键技术,创新了风沙区生态经济林可持续经营利用技术。示范区困难立地造林成活率与衰老杨树开沟促萌和伐根嫁接更新造林成活率均达到90%以上,低干扰营造生态林成林后坡面产流减少31.1%,产沙减少62.2%,植被覆盖率提高了40%。抚育后林分生长指标提高15%以上,生物多样性提高8.9-50%,筛选出20余种耐旱低耗水树种,节水效率提高30%以上,成果近3年在内蒙、河北、山西及京津区的32个区(县)推广82.2万hm2,林地产值65.47亿元。该项目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数据迁移用户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