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专业

发布时间:2022-03-17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应用化学专业


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专业侧重化学在农业、生物制品、食品、环境等方面的应用,尤其是分析检测和现代合成技术的应用研究。培养复合型应用型人才,能在企事业单位,特别是农业现代化领域,从事与环境、食品、医药、农兽药等相关产业的生产、质检、新产品开发及应用、科研、教学与管理工作。

采取“3+1”培养模,3年课程学习和实践教学,1年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校内阶段实践环节围绕理论课程开展,包括各类大型化学仪器的使用和操作技术,农、兽药残留分析与检测和食品安全检测实验技术,环境化学与监测实验技术,药物合成技术等,同时在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阶段,安排学生进入相关科研院所、研究中心、企业等单位进行实践学习,围绕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就业和升学开展,以此培养学生实践技能,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实习基地有国家食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PONY谱尼测试集团、中牧集团、宝诺科技有限公司、北京科兴控股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新冠疫苗生产企业)、北京市理化测试中心、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农科院农业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研究所等。

专业培养特色

应用化学专业侧重化学在农业、生物制品、食品、环境等方面的应用,尤其是分析检测和现代合成技术的应用研究。

在人才培养中紧紧把握化学作为基础学科对北京都市现代农业、食品安全、资源环境行业和企业的基础支撑作用,强调理科基础,突出农科特色, 建立“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学相长”的双人才培养模式,实现“课程、比赛、科研”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体系。以北京市大学生化学竞赛、挑战杯大赛等赛事为抓手,以课程教学和科研训练为手段,以社会发展和企业需求为导向,培养学生专业技能、实践能力和科研素养培养多学科交叉复合应用型人才。

27908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仪器分析、谱学基础、农(兽)药残留分析与检测、环境化学与监测、天然产物化学、农药学、化工原理、面源污染与环境保护等。


学制:四年


所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22698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现代农业、食品、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各类医药、农药、兽药生产企业、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能够在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工作。如:康龙化成北京新药技术有限公司;奥来国信奥来国信(北京)检测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国信医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北京协和医院;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北京市公安局总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北京;门头沟生态环境局;顺义区畜牧局;杨镇一中;天通苑中学,其他高新技术企业等。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6%以上。近年来,每年约30%的毕业生选择继续深造,在国内外攻读硕士研究生。

22571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刘之恒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