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就业指导 > 正文

毕业生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19-04-13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肩负着用现代生物技术提升改造传统农科专业的使命,是集教学、科研、学生管理于一体的综合性学院。承担着全校植物类、动物类专业的专业基础课、化学类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教材建设、课程建设等任务。设有生物技术、生物工程、应用化学三个本科专业三个教学科研实验基地:农业部都市农业(北方)重点实验室、生物学实验教学中心、植物组织培养中心。学院采用“厚基础、重技术、强实践”为指导思想的人才培养方案,努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创业能力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学院连续多年获得学校就业先进单位称号;毕业生扎实的基础知识、熟练的生物技术和良好的社会适应综合能力受到国内外教育机构、企业的高度评价。

联系人:谷薇  联系电话010-80794401

 

生物技术专业(本科)

●    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系统掌握现代生物技术基础理论知识和基本实验技能,具有良好的科研能力和创新精神,能够在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从事教学或科研工作,在农业、医药、食品、环保等行业的企事业和管理单位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    课程设置

普通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普通生物学、生物化学、植物生理学、动物生理学、微生物学、遗传学、细胞生物学、植物组织培养、动物胚胎工程、分子生物学、基因工程原理等。

●    实践环节

生化实验技术、遗传学实验、微生物学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细胞工程实验技术、免疫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及基因工程原理试验等课程、以及实验室基本技能训练、生物仪器实训、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同时在专业实习环节安排学生到相关的科研院所、研究中心、企业等实习基地进行实践学习,以此培养学生实践技能,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    学制

四年 

●    所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    就业方向

学生毕业后能在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工作,能在生物技术、生物医药、生物制剂、基础医学、检疫、食品、环保等等企事业单位和行政管理部门从事与生物技术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及行政管理等工作。

 

生物工程专业(本科)

●    培养目标

生物工程专业培养具备生命科学的基本理论和较系统的生物工程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系统掌握生物化学、生理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及生物学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掌握发酵工程、酶工程、动植物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动物胚芽工程等主干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术,掌握生物工程相关专业的一般知识,熟悉国家生物工程产业政策、知识产权及生物工程安全条例,了解国际生物工程发展的动态,能从事与生物工程相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管理和行政管理等工作的创新性人才。

●    课程设置

普通化学、分析化学、有机化学、生物化学、化工原理、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免疫学、基因工程、发酵工程、蛋白质与酶工程、细胞工程、动物胚胎工程、微生物遗传育种、生物分离技术与工程技术、生物制剂等。

●    实践环节

开展“3+1”培养模式。前三年完成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之后,第四年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校内阶段实践环节围绕理论课程开展,包括:细胞工程实验技术、蛋白质与酶工程实验技术、发酵工程试验技术、生物分离技术、基因工程实验技术、生物实验技术、微生物实验、细胞生物学实验、分子生物学实验技术等。专业实习和就业实习阶段,进入生物工程相关科研院所、企业等单位,围绕科研训练、毕业论文、就业和升学开展,实习基地有首农集团、大北农集团、中国农科院、北京农科院等,全面加强学生实验技能的培养,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

●    学制

四年

●    所授学位

工学学士学位

●    就业方向

能在与生物工程相关的公司、企业及科研院所从事科学研究和实验室工作,包括都市型现代农林业、食品工程、医药卫生、环境保护、生物化工、生物制品、轻工、能源和行政管理部门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经营及行政管理等工作。

 

小贴士:生物技术与生物工程的区别与联系

学科性质

生物技术专业以理为主、注重生物学理论的学习与实验技术的培养,是生物产业的上游技术。生物工程专业以工为主、主要运用生物学的理论与技术,结合化学与工程学的原理与方法进行生物产品的研发与生产,是生物产业的下游技术。

培养目标

生物技术以培养应用基础型、应用型人才为主;生物工程以培养应用型、产业化人才为主。

两者联系

生物技术是生物工程的基础,生物工程是生物技术的产业化应用,二者相辅相成,互为支撑。

 

应用化学专业(本科)

●    培养目标

应用化学是研究如何将当今化学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实用产品的应用型专业。应用化学专业旨在培养具备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在培养过程中,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化学与现代农业相结合,做到学有所用、学以致用,科学技术服务实际生产。遵循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的培养原则。

 

●    课程设置

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仪器分析,生物化学,环境化学,动物药学,农药学,农兽药残留分析,面源污染,生物活性物质,绿色化学,化工原理,天然药物化学,谱学基础等。

●    实践环节

开展“3+1”培养模式。前三年完成基础课和专业课学习之后,第四年进行专业实习和毕业实习。应用化学专业主要学习化学、化工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通过专业实验、生产实习、科研训练、毕业论文等专业基本技能的训练后,具备运用所学知识和实验技能进行应用研究、技术开发和科技管理的基本技能。

●    学制

四年

●    所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    就业方向

在农业、食品、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海关、各类医药、农药、兽药生产企业、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科技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能够在学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科研和实验室工作。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赵筱萌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