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2020级本科生“学生法纪教育”主题活动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0-10-28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按照学校的统一部署安排,为了让2020级新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规范学生在校期间的行为,防止触碰纪律底线,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组织2020级各班召开“学生法纪教育”主题活动。

纪律是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例。它是维持人们关系的规则,所以要求全体成员执行。而底线便是守纪和违纪之间的壁垒,一旦打破,便会造成违规违纪的发生。违规违纪的发生不仅会给他人、给集体、给社会造成危害,更会给自己加上不可消除的污点。

20级生物工程1班

常言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无论何行何业,都将纪律、规章制度放在首要位置,纪律面前,人人平等。“师出以律”,古今中外,莫不如此。所谓纪律,是大家遵守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职责养成习惯的一种规范。底线,就是最低的水平线,是为人处事的原则。

开展学生纪律和底线教育应该采用建立诚信档案,并且设有奖惩措施。对于不守纪律的同学应该施以适当的惩戒,这样才能让把纪律和底线都牢记心中,不断的在自己记忆中重复。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遵守校规校纪,举止文明,言行有礼。遵守公共规则,保护公共设施。在图书馆、体育场馆、餐厅、会场等场所要自觉遵守相应管理规定,规范言行。遵守学校纪律,仪容仪表得体。培养健康、文明的生活习惯。

  20级生物工程2班

纪律是在一定社会条件下形成的、一种集体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例的总和,是要求人们在集体生活中遵守秩序、执行命令和履行职责的一种行为规则。大学生应该遵守校规校纪,不应该有打架斗殴行为,也要遵守宿舍安全条例,防止宿舍出现火灾等灾情。只有有了纪律才能保证我们学生在学校的学习效果,底线教育也是为了保障我们在学校的人身安全为了不让我们做一些越过底线的行为。同时应采取网络视频教学的方式,用示例引出纪律与底线的重要性并用反例警示学生。并且可通过知识竞赛宣传栏遵纪守法的作文比赛等增强学生的关于纪律与底线的意识

    20级应用化学1班

大学生、中学生小学生应均开展纪律与底线教育,从小抓起,让纪律深入人心。遵守纪律是学生一生发展的需要,学校的纪律和要求只有内化成学生的品质、习惯,使学生形成自律,才能变成素质。

    20级应用化学2班

    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

   当代大学生最重要的首先要遵守法律,法律高于一切,这是我们必须遵守的纪律和底线,也是不可触碰的底线。其次是遵守学校的纪律,学校是我们的集体,作为集体的一员就要遵守集体的纪律,这是我们必须要执行的。学校制定的纪律是为了我们以后更好的适应社会的要求,也是为了让我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大学生应该先加强自己的底线意识,首先要搞清自己的底线以及学校和社会的底线不做危险社会的事情是最基本的一方面,再者不做有损集体和他人的事情而且不做伤害自己的事情,爱别人的前提首先要爱自己。

    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1班

大学生在纪律方面要做到尊重教师,同学之间真诚相待;遵守学校各项纪律,维护共同秩序,遵守社会公德;上课时不要迟到早退旷课;搞好个人卫生,尊重他人习惯,不在宿舍乱扔垃圾,维护宿舍卫生,遵守宿舍规章制度,不使用大功率电器;不乱说脏话文明用语;不要触碰他人底线,尤其是别人最低的底线,因为那是别人给自己也是给你设立的最低防线,一旦触碰了谁都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后果。

教育目标是增强班内学生的安全意识,能掌握校内外安全知识,达到能避免危险发生并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自律守纪和安全防范意识,同时同学们还应注意校园安全隐患,遵守学生守则,培养同学们遵纪守法的习惯,共度过一个美好的大学时光。

开展学生纪律和底线教育的目标,主要是让学生明确严守纪律,不要触犯规则条例;不要触碰底线,做出某些出格的事,产生不良的影响。形成良好的校园风气、生活氛围,倡导同学们遵守纪律,培养良好的道德品质和习惯。

    20级农业资源与环境2班

遵守纪律、时刻保持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是大学生在学习和生活中必须要具备的素质,我们要充分了解并遵守法纪、校纪,保持良好的班风和学风,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和积极性。纪律教育活动是要长期开展的,教育的主题是严肃的在形式上,可以通过讨论、辩论赛等不同形式开展,提高大家的积极性。在思想教育方面,一是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分析透彻、讨论明白,提高我们在学习和生活中的自律性;二是通过案例警示,使我们从心理上有行为底线,能够主动自觉地约束自己的行为。对于纪律教育的成果,其实最好的展现就是我们自己,同学们能够自觉遵纪守法、遵守校规校纪、提高纪律意识和底线意识,就是开展纪律教育的最终目的,也是最大的成果。

  20级植物保护1班

纪律,指为维护集体利益并保证工作进行而要求成员必须遵守的规章、条文。底线,就是最底的水平线,底线是多与少,高与低的辩证,是垂直方向的量。

可以通过公众号,海报等方式加强学生纪律和底线教育的宣传,深刻让学生认识到纪律和底线的重要性。在日常中,班委干部在微信群里讲述真实案例和背后的原因,增强学生的纪律底线意识。并可以通过开表彰大会的形式,大力表扬优秀学生的优良作风,给其他同学传播这种正能量。在学校的宣传栏上,贴出遵守纪律学生的事件和优秀宿舍的照片,给大家一定的荣誉感,才能做到宣传这个纪律与底线的目的。让同学们感受到荣誉的存在,才能激起同学们的好胜心和干劲儿。

    20级植物保护2班

纪律是维护集体利益制定的针对个人的条文规章所以,若想维护整个集体的利益,作为个体,也就是学生是必需知道、了解的,可见纪律与底线教育是必要的。

为了让我们都树立正确的集体纪律观念,纪律的教育是极其重要的。开展学生纪律和底线教育的目标是让学生们可以把强制执行任务改成主动做把他律改成自律,培养好良好的自律习惯,要让学生们都可以认识好了解好做人做事的底线是什么,还有以后工作时的职业底线和道德底线。

纪律和底线是不可分割的,它们紧密相连,学生要遵守并牢记校规校纪,遵守道德规范,了解校园违纪案例,不触碰纪律底线。在学习、思考、实践中,坚定立项理念,树立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不断强化意识,遵守纪律法规,切实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