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停课不停学 | 生物与资源环境学院“课前、课上、课后”三部曲扎实开展线上本科教学工作

发布时间:2020-03-12文章来源: 责任编辑:    审核人: 浏览次数:

新学期,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阻断了师生们的返校计划,但“停课不停学”让师生在线上进行了美丽相约。按照《北京农学院关于延期开学本科教育教学工作安排的通知》及学校有关工作安排,为降低疫情对学院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影响,全院任课教师在抗击疫情的同时,积极完善校园网课程中心资源,精心筹备在线网络教学工作,并利用爱课堂、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等新媒介开展在线课程辅助教学。2019-2020年第2学期,学院49名教师共开课 123门次,理论开课率100%。

课前做好充分准备

  为了保证顺利开展线上教学,2月初,教务处制定了疫情防控期间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安排,明确了教学组织与实施、课程思政、教学效果、教学督导等方面的在线教学基本要求,2月11日,学院教学管理委员会召开视频会议,集中研究延期开学本科教学工作,研判远程教学存在的困难及应对措施。学院组织全体教师上报授课平台,同时为提升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学院为教师购置了33套手写板+摄像头+麦克线上教学设备,建立学院线上教学交流微信群,推送校内外各种线上培训讲座、录播视频讲座、信息技术培训等通知,协助教师们在不同平台上优选课程、建设课程

开学前两周内,每晚12点都还有老师在与技术平台工程师进行咨询,自建课程、开展线上直播、录播,经过一段时间后,老师们已经可以在群里相互答疑了。另外,老师们与授课班级学生通过微信群或QQ群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及测试,为线上教学的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课上认真组织教学

以课程组形式开展在线教学。学院一直承担着全校的公共基础课和专业基础课,如化学类课程、植物生理学、土壤肥料学等,老师们就建立课程组,共同助力推进线上学习。

    以植物生理学课程组为例,他们承担了9个专业,15个自然班,400余名学生的教学任务,课程组采取慕课+雨课堂+微信的形式授课,老师线上组成教学团队,同头备课,线上答疑,教学效果明显,受到学生的欢迎和一致好评。

教师们献计献策解难题。因为课程中心负荷过高,导致资源分享和学习记录功能受影响。老师们献计献策,分享自己在其他平台的试用体验。2月27日,学院教学管理委员会召开第二次教学例会,及时总结第一周远程教学工作经验和不足,研究完善网络教学工作措施,3月11日,学院组织了线上教学经验交流研讨会,刘云、杨明峰、赵文婷、贾月慧老师对常见的授课平台首批进行了研究,重点对ZOOM、B站、雨课堂和腾讯会议等平台作了体验评测,并与其他老师积极互动,耐心地推广如何使用ZOOM录播与课程中心结合教学、如何选择学生喜欢的授课方式、雨课堂结合腾讯会议的优势、腾讯会议共享屏幕与课程中心结合使用等技巧。教学督导对学院的线上教学工作给予了肯定,并在如何提高学生专注力和师生互动性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值得思考的建议。

  将疫情及时融入课程,深入推进课程思政。疫情当前,中国大地正在发生的一切就是最生动、深刻的教科书。教师们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因事而化,将疫情作为教材,把疫情防控融入课堂,让学生思考在疫情当中,“你看到了什么?记住了什么?为什么感动?生命的价值到底是什么?个人、集体和社会(国家)的关系是怎样的?”,力求用战“疫”的鲜活案例引导学生将理论与实际相结合,更加深刻领悟到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治理效能。将疫情防控中呈现出来的众志成城的团结战斗精神,“内化”为学生的价值体系,“外化”为行为习惯,最终达到理论学习指导实践的目的。

课后及时调研总结

为及时有效听取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反馈,调整教学方式,在开课两周后,学院以电子问卷的形式对全院非毕业班614名学生的上课情况进行了调研,有超过60%的学生对疫情期间网络学习的效果比较认可,甚至部分同学认为线上教学效果更好,对于反映在线学习遇到一些困难的学生,老师们将有针对性的帮扶指导。

    云端热情洋溢的课堂是老师们最为平凡的坚守,为学生们传递不畏艰难、锲而不舍的敬业精神和敬畏生命、崇尚真理的科学精神将是教师一生的责任。疫情期间,老师们正在用榜样的力量守护着每一位生资学子。春回大地,万物复苏,雾尽风暖,樱花将灿。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王俭成

友情链接更多 >>